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安康北亚热带经济林果树试验示范站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9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横跨汉江两岸,北靠秦岭,南依巴山,独特的气候特点为亚热带特色水果生产提供了优越的生态条件,当地的枇杷、狮头柑、木瓜等林果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果品。为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和安康果树产业资源优势,提升安康林果产业科技水平和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贡献。2012年2月,学校与汉滨区人民政府和安康市林业局签署协议,在原陕西省林科院安康试验站基础上,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北亚热带经济林果树试验示范站。该站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红专村,总占地面积373.9亩。

试验站紧密围绕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林学一级学科发展需要,突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示范推广三大功能,持续打造科研推广与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旨在通过试验研究与发展,将试验站打造成一个长期稳定、凝聚多学科人才队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北亚热带果树技术研究创新平台,研究生及本科生培养过程的实践研究教学平台,地方专业人才培养和果农培训的交流平台,新成果展示的示范平台。

有用于经济林果树试验研究的土地面积85亩,其中枇杷种质资源收集试验与教学实践35亩,狮头柑管理试验与教学实践30亩,核桃等其他经济林试验20亩,办公住房等设施500m2。凝聚了来自经济林育种栽培、森林保护和林果采后利用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7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

试验站建设以来,主要针对枇杷、狮头柑、木瓜等特色林果以及林下魔芋产业,通过种质资源收集进行良种选育、围绕栽培技术及加工利用等方面开展试验研究。共收集枇杷良种42个,其中日本11个、西班牙3个、意大利2个、美国1个,国内其他省份23个;选育省级林果优良品种6个。建设中心示范园1个和5个主导产业千亩示范园;重点开展10大产业技术推广,技术推广应用面积6.7万亩。枇杷商品果率总体上比原来提高35%以上,售价由原来的每公斤8-10元提高到20-30元。在产业技术推广中,聚焦国家精准脱贫工程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紧密围绕当地经济林果树产业核心问题、着力产业经营主体,通过调查分析,找准技术突破口,有力推动了技术的应用。在人才培养中,以试验站为依托培养研究生20名,50名本科生完成科创项目或毕业论文。2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优秀研究生称号、1人获全国优秀林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3人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首席专家:鲁周民 研究员

站 长:魏凌云 工程师

联 系 人:鲁周民 研究员

联系邮箱:lzm@nwafu.edu.cn


枇杷种质收集及试验园

山地果园(狮头柑试验园远景)

指导学生实践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