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张博勇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张博勇,男,1967年3月生,森林培育教研室,副教授(七级)。1992年7月毕业于西北林学院园林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201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在加拿大湖首大学研修。1997年被评为西北林学院院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三育人”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学校连续5年学生评教优秀奖。

  [研究方向]

  如:主要从事林木种苗繁育及经济林栽培方面的研究

  1. 林木种苗繁育技术及机理研究

  主要从外源激素处理、环境调控等方面研究林木嫩枝扦插技术,并从生理学和蛋白组学上研究了扦插成活愈合生根的机理。参与的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局和科技部项目的资助。

  2. 经济林木良种选育和良种选育研究

  杜仲良种选育及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以有效成分含量为主要指标、生长量为次要指标并结合抗逆性指标参与进行了杜仲良种选育工作。并从栽植密度、修剪留枝及配方施肥方面研究了杜仲叶林丰产优质栽培技术。参与的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技厅、林业厅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项目资助

  核桃良种选育及优质栽培技术研究:在核桃主要产区,以产量、坚果性状、生长指标参和抗逆性指标进行了核桃良种选育研究工作。并主要从测土配方施肥方面研究了早实核桃的丰产栽培技术。参与的研究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技厅、林业厅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项目资助。

  经济林木菌根研究:对主要经济林木的菌根进行了分类、奠定,并研究了接种菌根对元宝枫苗木生长及生理的影响。

  [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森林培育学、林学概论、经济林栽培学、温室技术、观赏植物栽培学课程教学。

  研究生课程:种子生理学。

  [主要学术成果]

  1.参与选育出高药高胶型杜仲良种科大1、2、3、4号和白杨杜仲5个优良品种,并研究叶林高效栽培模式,为杜仲良种化优质高效栽培奠定了基础。《杜仲综合技术开发》1998年获得陕西省林业厅科技推广一等奖,1999年获得陕西省政府科技推广一等奖。

  2.参与选育核桃良种西洛1号和2号品种,《核桃新品种选育》1998年获得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得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3.参与的《陕西省经济林木菌根研究》2000年获得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获得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4.参与的巴山冷杉经油开发研究,1998年获得武功农科中心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系列水果防腐保鲜剂的生产技术开发中试研究,1999年获得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学术论著]

  参与编著《西北苗木繁育技术》、《西北经济林栽培技术》、《现代林木育苗技术》和《中国杜仲良种选育》5部;参与统编教材《经济林栽培学》北方本和南方本、《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学》3部。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论文有:

  1. 张博勇,张康健,王亚琴,等,杜仲优良种源区与类型选择的研究.西北林学院学报,2003,18(4):32-34

  2. 张博勇,张康健,张檀.杜仲良种筛选指标体系的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31(3):146-150

  3. 张博勇,张康健,张檀.杜仲15个初选优良无性系抗寒性研究.西北林学院学报,2003,18(2):4-5

  4. 张博勇,张康健,张檀.秦仲1-4号优良品种选育研究.西北林学院学报,2004,19(3):18-20

  5. 张博勇,张康健,张檀.初选10个杜仲优良无性系耐旱性研究.西北林学院学报,2003,18(3):10-12

  6. 徐爱遐,张博勇,赵德义,等.富含A-亚麻酸植物的研究.水土保持学报,2004,18(4),190-192

  7. 翟金兰,董娟娥,张博勇等.杜仲优系有效成分稳定性与增长率的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003,23(2):274-280

  8. 刘杜玲,张博勇,孙红梅等.早实核桃不同品种抗寒性综合评价园艺学报2015,03(42):545-553

  9. 刘杜玲,张博勇,彭少兵等.贮藏温度及时间对核桃品种花粉生活力的影响.北方园艺2015(16):7-10

  10.刘杜玲,张博勇,彭少兵;等早实核桃物候期观察与避晚霜品种的筛选北方园艺2011,(24):14-17

  11.撒文清; 张博勇; 几种生长调节剂对四翅滨藜全光喷雾扦插效果的影响干旱地区农业研究2007,25(3)    154-157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zhangboyong369@sina.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