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鸿喆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6     

     

  

  王鸿喆,男,1963生,副研究员,大学本科学历,农学学士。森林保护学科点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昆虫学会会员。

  个人简历:

  1983年9月~1987年7月在西北林学院森林资源保护系森林保护专业学习。

  1987年7月~1999年8月在陕西省林业科学院从事森林昆虫防治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1999年9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科院)从事森林昆虫学研究。擅长经济林林害虫的治理。

  工作以来主持、参加各类课题15项。获省部级奖励8项,其中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集体奖),三等奖2项。目前从事林分结构多样性与灾害性虫中发生危害关系研究。

  科学研究:

  主持课题6项,参与课题18项。

  发表论文52篇。

  参与主编《中国针叶树种实害虫》,中国林业出版社,1999.6

  参加编著《油松种实害虫防治技术研究》,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

  参加编著《中国主要森林病虫》(光盘版),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12

  参加编著《黄土高原植被构建效应》,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2

  第二主编《西北农牧交错带常见植物图谱》,科学出版社,2012.03.

  主要成果摘要:

  (1)“油松种实害虫及防治技术研究”基本上摸清了油松主要分布区油松种实害虫的主要种类和组成,害虫种类由原来4种增加到15种,明确了害虫的主次关系。首次查明油松种子园害虫及天敌89种。首次查明松果梢斑螟越冬部位主要是油松树上残留的雄花序,及油松雄花序与油松球果螟种群数量关系,解决了二十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提出了采用减少种子园残留雄花序作为控制松果梢斑螟的主要措施之一。首次提出了油松种实害虫综合管理的原则、策略、程序和措施,并以营林措施为基础,采用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相配合的具体措施,使油松母树林、种子园的好果率提高到90%左右。在山西、陕西两省综合防治油松种实害虫1.20万公顷,增收油松种子21.50万公斤,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该课题紧密结合生产,研究方法正确,数据可靠,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1993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陕西主要造林树种害虫——松黄叶蜂防治技术研究”基本摸清了陕西省主要造林树种油松、华山松、侧柏、落叶松的病虫害种类。全省油松害虫176种;华山松害虫101种;陕西侧柏害虫29种;油松病害36种,华山松19种。深入研究了松黄叶蜂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揭示了松黄叶蜂幼虫在林内、树冠及其不同方位、层次的空间呈聚集分布与种群消长变化规律。首次发现了松黄叶蜂5种寄生蜂,其中优势种是尖胸青峰和翠金小蜂,尖胸青峰属(Coeptes)成为中国新纪录属。揭示了松黄叶蜂危害对油松幼林高、径、材积生长量的影响。首次研究了松扁叶蜂、侧柏球果瘿蚊、落叶松球蚜在陕西发生危害规律,提出了治理对策。采用本项研究技术在洛南古城林场建立了40hm2防治示范林,防治效果达95%以上。课题紧密结合陕西林业生产实际,研究方法科学,数据可靠,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1998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陕北红枣优生区及良种选育”2004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华山松大小蠹和共生真菌致死寄主树木机理的研究” 2005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5)“黄河中游黄土高原高效植被构建技术” 2007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6)“林分抗虫的多样性测度法评判技术及应用研究”2008年度教育部科技成果

  (7)“黄土高原农牧交错带生态恢复机理和关键技术研究”获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贰等奖。

  (8)“陕西生态经济型防护林树种评价体系与利用技术研究” 获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贰等奖。

  (9)“西北农牧交错带严重侵蚀区植被恢复重建关键技术研究”2017年度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主持的科研项目:

  1.生态建设植被结构、动态和生产力研究。水利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2005年2月~2006年12月。

  2.生物多样性测度法评判林分抗虫性原理初步研究,国家林业局黄土高原林木培育实验室基金。基金项目。2002年9月~2004年12月。

  3.黄河中游黄土高原高效植被构建技术推广。2014~2017年12月

  原联系方式: Email:wanghz@nwsuaf.edu.cn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