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高文海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高文海,男,民盟,1963年10月生,林学系,高级农艺师。1986年7月毕业于陕西省农林学校蚕桑专业;200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自考专业毕业;2007年1月获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为陕西红枣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红枣良种选育、红枣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

  1. 红枣良种选育

  采用常规育种方法,在黄河沿岸收集红枣优良无性系,对这些优良株系的结果性状、抗病性、抗裂性和果实品质等进行综合比较和评价,先后筛选出了“蛤蟆枣1号”,“蜜罐新1号”、“陕北长枣”、“方木枣”等红枣优良品种,这些品种在陕北枣区、大荔枣区和新疆枣区广泛应用。

  2、陕北枣区红枣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研究实施了红枣优质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陕北枣区研究示范了以降低树高和增加结果枝数量为主的枣树修剪技术、水平沟节水和平衡施肥为主的高效栽培技术、枣树病虫无公害防治技术、红枣适时采收及裂果霉变防控技术等技术。在陕北枣区推广红枣良种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20万多亩。

  3、在大荔等枣区示范推广了鲜食枣设施高效栽培技术。以大荔枣区为试验示范基地,研究示范了鲜食枣设施栽培的日光温室栽培、钢架冷棚栽培、竹木结构冷棚等棚型结构。推广了设施栽培的温湿度调控、水肥管理、无公害病虫防治等技术。在大荔、陕北等枣区共推广30多万亩,年产值超过30亿元。

  [人才培养]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试验站,面向广大枣区和枣农,在我省的大荔枣区、陕北枣区及周边地区长期进行红枣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培训工作,培训枣农上万人次。

  [主要学术成果]

  研究了陕北枣区和大荔枣区红枣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并进行示范推广,参加完成的《红枣良种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成果, 2011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鲜食枣设施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2016或陕西省林业厅林业技术推广成果特等奖。

  [主要学术论著]

  出版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代表论文和出版书籍有:

  1.Variation in Morp hology of Jujube ‘Muzao’(Ziziphus jujube Mill.) in the Losses Plateau of China,Acta Horticultare,2009,840:197-202,W.H.Gao,X.G.L

  2.木枣优良株系的选择研究,果树学报,2009,4(26):481-486,高文海等

  3.陕北枣区鲜食枣适应性研究, 西北植物学报,2005,25(11):2319-2324,高文海

  4.优良制干枣--‘方木枣’的选育,果树学报,2013,30(2):325-327,高文海等

  5.《鲜食枣设施高效栽培关键技术》2016年1月,金盾出版社,高文海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

  Email:gwhai@nwsuaf.edu,cn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