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渭河试验站

       发布日期:2018-03-28     

  渭河试验站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富仁镇渭河南岸,总面积800余亩,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部杨凌约20公里,延渭公路从旁穿过,交通非常便利。自1963年建站以来,就一直被原陕西省林科所(院)作为杨树、楸树、红枣、杏等阔叶树种质资源保存、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及部分绿化苗木生产基地。

  以该站为基地先后选育出毛白杨优良类型1个,毛白杨优良无性系5个;杂交培育出杨树优良无性系11个、泡桐优良无性系4个,引种成功84K、沙兰杨、69杨、107杨等国外良种10多个;审定省级良种20个,认定国家良种3个,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对促进陕西、西北及全国杨树等林木栽培良种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西北林木良种选育、繁育方面享有较高声誉。

  199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后,该站划归林学院管理,因面积大、距离杨凌本部较近,交通便利,科研基础雄厚,组建后,该站除继续作为本校林学院阔叶树种质资源保存、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外,也逐步承担起了林学院本科教学实习任务。

  近几年,随着学校对本科教学实习的高度重视,及科研反哺教学理念的逐步深入,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来渭河试验站开展本科教学实习的人次愈来愈多。

  2012年起,每年林学4个班约120人《林木育种学》教学实习大部分在渭河试验站完成。通过参观杨树种质资源圃、品种识别、杂交、无性系测定、选择、良种繁育等育种环节,培养了学生对《林木育种学》的学习兴趣,巩固了课堂所学内容,起到了很好的教学、实习效果。

  除林学专业每年固定的《林木育种学》教学实习外,森林保护、风景园林、林产化工等专业部分本科生也不定期来站采样、调查、参观,每年到站人数近100人次。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