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蔡靖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20     

     

  [基本信息]

  蔡靖,女,1968年3月出生,森林植物教研室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7月毕业于西北林学院林学系,获学士学位;2010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学博士学位。2007年6月至2009年10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学研究。国际林联(IUFRO)会员,中国林学会会员,树木生理生化分会会员、森林生态分会会员。植物生态学报、林业科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西北林学院学报,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森林生态,树木水分生理生态,森林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工作。

  1. 树木水分生理生态研究

  主要从木质部结构与栓塞脆弱性、耐旱性关系进行研究,了解木质部结构对栓塞脆弱的影响,树木水力学特性与木质部结构间的关系,树木导水力与树木生长速率,生物量之间关系研究。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

  2.森林生态研究,森林培育研究

  主要进行秦岭火地塘林区不同森林类型乔灌木层碳密度和碳储量研究,主要成林树种种群动态及群落多样性研究,北方重要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研究及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利用等。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资助。

  3. 秦岭观赏树种资源保护、选育与繁育技术研究

  以秦岭山地野生优良观赏树种唐棣、羽叶丁香等为研究对象,开展种质资源调查,引种驯化,建立种质资源圃,对保护树种遗传多样性、种群结构与动态特征,濒危机理及解濒技术进行研究;建立不同观赏树种适生性和观赏性综合评价体系;选育优良种源;构建树种最优繁育技术体系。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公益性行业计划项目的资助。

  [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树木学、森林植物学、植物资源学、应用生态学、园林树木学、观赏树木学、观赏植物学、植物分类学。

  研究生课程:植物生理生态学、应用生态学,植物分类学。

  [主要学术成果]

  1.创立了一种基于导管直径径级的栓塞脆弱曲线构建方法;从脆弱曲线可以得出随着导管直径的递减,P50越高,由此证明导管直径越小越不易栓塞;脆弱曲线很好的拟合威布尔累计分布函数(CDF),此函数可以提供一个最适的威布尔常量(c和b)与P50的值;

  2.建立了基于导管直径径级的导水率损失的离散模型:此方程可以用来构建小枝的脆弱曲线,并可与离心机技术建立的栓塞脆弱曲线进行比较。

  3.构建了一种可以计算出导管长度与导管直径呈线性或幂指数函数关系的方法,这种函数关系显示导管直径越大,导管越长。导管在水分运输的有效性与木质部栓塞的脆弱性之间有一定的平衡(交易)性,这种平衡(交易)性可能使得较粗导管的长度背离了按导管运输有效性而构建的理想长度值。

  4.首次验证了Cochard cavitron的栓塞模式与所预测的理论模式很相近。结果表明:靠近旋转中心处截断的栓塞程度大于两端截断处,且其PLC值超出由离心机测定到的整个茎的平均值;尽管在茎的最两端截断处压力为零,但仍然测得较高的PLC值,且这个值高于枝条自然的PLC值;大的导管先于小的导管空穴化,PLC值在空间上显示出不对称,即在靠近茎底部的截断比靠近茎顶端截断处产生更多的栓塞。

  5. 对不同方法构建木本植物栓塞脆弱曲线的评价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使用空气注入法测量栓塞脆弱曲线时产生栓塞的另一种机制。研究了“开口导管”假说对栓塞脆弱曲线的形状或位移造成的影响。

  6.提出秦岭野生观赏树种唐棣羽叶丁香等最优繁育技术体系,并获科技成果认定。

  [主要学术论著]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公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公益项目、“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林业局“948”项目、GEF项目全球环境基金等科研课题19项,主持教改项目1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教材3部,获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园林树木学》精品课程负责人,《树木学》精品课程主要参加人,获优秀授课教师荣誉1次,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

  代表论文有:(标*为通讯作者)IF为 2017年影响因子。

  1. Penxian Yin, Jing Cai*, New possible mechanisms of embolism formation when measuring vulnerability curves by air injection in a pressure sleeve. Plant Cell Environ ment ,2018, 41(3):1361–1368  (IF="6.173)

  2. Penxian Yin, Feng Meng, Qing Liu, Rui An, Jing Cai*, A comparison of two centrifuge techniques for constructing vulnerability curves: insight into the ‘open-vessel’ artifact. Physiologia Plantarum , online 2018.3.30 (IF="3.33)

  3. Wen Zhang, Zaimin Jiang, Han Zhao, Feng Feng, Jing Cai*, Frost fatigue response to simulated frost drought using a centrifuge in  Acer mono  Maxim. Physiologia Plantarum , online 2018.8.23 (IF="3.33)

  4. Jing Cai,Melvin T.Tyree,  Measuring vessel length in vascular plants: can we divine the truth? History, theory, methods, and contrasting models. Tress-Structure and Function . 2014,28:643-655(IF="1.869)

  5. Jing Cai,Shan Li, Hanxi Zhang, Melvin T. Tyree.  Recalcitrant vulnerability curves: methods of analysis and the concept of fibre bridges for enhanced cavitation resistance.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 2014, 37:35-44(IF="6.173)

  6. RuiqingWang, LinglingZhang, JingCai*&Melvin T. Tyree. Water relations of Robinia   pseudoacacia  L.: do vessels cavitate and refill diurnally or are R-shaped curves invalid in Robinia ?.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2014.37:2667-2679(IF="6.173)

  7. Jing Cai , Melvin T. Tyree. The Impact of Vessel Size on Vulnerability Curves: Data and Models for Within-Species Variability in Saplings of Aspen,  Populus  t remuloides  Michx.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 2010, 33:1059-1069 (IF="6.173)

  8. Jing Cai, Shuoxin Zhang, Melvin T. Tyree.  A computational algorithm addressing how vessel length might depend on vessel diameter. Plant Cell andEnvironment , 2010, 33:1234-123(IF="6.173)

  9. Jing Cai, Uwe Hacke, Shuoxin Zhang, Melvin T. Tyree. What happens when stems are embolized in a centrifuge? Testing the cavitron theory.  PhysiologiaPlantarum , 2010, 140:311-320(IF="3.33)

  10. 程向芬,马晋,赵涵,姜在民,蔡靖*,木本植物水力学结构之导管长度研究进展. 植物生态学报 , 2018, 42 (6): 609-618.

  11. 姜在民,和子森,宿昊,赵涵,蔡靖*, 濒危植物羽叶丁香种群结构与动态特征. 生态学报 ,2018,38(7):2471-2480.

  12. 张海昕,李姗,张硕新,熊晓燕,蔡靖*,4个杨树无性系木质部导管结构与栓塞脆弱性的关系. 林业科学 ,2013,499(5):54-61.

  13. 袁杰,侯琳, 蔡靖*,张硕新, 火地塘林区倒木及其土壤化学元素含量特征. 林业科学 , 2011,47(11):19-24.

  14. 党维,姜在民,李荣,张硕新,蔡靖*,6个树种1年生枝木质部的水力特征及与栓塞修复能力的关系. 林业科学 ,2017,53(3)49-59.

  15. 李 荣,党维,蔡靖,张硕新,姜在民,6个耐旱树种木质部结构与栓塞脆弱性的关系. 植物生态学报 ,2016, 40(3): 255-263.

  16. 和子森, 陈苏依勒, 程明, 温晋芳, 蔡靖, 姜在民, 濒危植物羽叶丁香种子休眠与萌发特性研究. 植物生理学报 , 2016, 52 (4): 560-568.

  出版的著作教材:

  1.主  编 《秦岭野生植物图鉴》 科学出版社 2013

  2.副主编《生态管理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3.副主编《观赏植物学》高等农林院校生命科学类系列教材 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4.副主编《西北主要乔灌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2

  5.副主编《秦岭火地塘植物图鉴》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

  6.参  编《秦岭火地塘常见植物图鉴》科学出版社 2013

  获奖情况:

  木本植物木质部栓塞恢复与限流耐旱机理研究  2010年  获 陕西省林业厅科技进步特等奖;2011年 陕西省科技进步贰等奖;

  秦岭山地森林增汇理水经营技术 2017年  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叁等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029-87080363

  Email:cjcaijing@163.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