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师资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师资队伍» 科教队伍

刘光哲

       发布日期:2018-07-26     

    

  [基本信息]

  刘光哲,男,1966年10月生,籍贯陕西西乡县,民盟,森林经理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8年7月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林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1988年9月至1990年7月在西安外国语学院学习获得第二学士学位(英语);2001年7月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毕业,获得农村系统管理硕士;2012年6月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方向博士学位。现任陕西林学会会员、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会员、陕西农业标准化学会会员、英国国际农业研究和推广网络AgREN ( Agricultural Research & Extension Network)会员。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2003年获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林业政策和林业推广、林业与农村发展以及农(林)业标准化理论与实践

  1. 农(林)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研究推广过程涉及的理论、原理和实践,注重人文社科和管理科学与推广的联系。该系列研究得到学校、国家林业局以及国际项目的支持,并参与了相关的项目和课题。

  2. 林业与农村发展

  主要研究林业与农村发展以及农民生计的关系,尤其是国家和地方的林业政策实施对于农村和农民的影响,注重乡土知识和技术对于自然资源保护和维持农民生计的贡献。该研究主要通过国际合作项目进行实践和交流。

  3. 农(林)业标准化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农业(包括林业)发展中标准化的理论与思想,把农业标准化的理论和农业提质增效、农产品贸易和质量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该研究系列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农业部的相关项目支持。

  [人才培养]

  本科生课程:林业推广学(全英语教学)、参与式理论与农村发展、专业英语

  研究生课程:农业推广理论与方法、农业推广典型案例分析、标准学基础

  [主要学术成果]

  1.探索农业推广理论创新实践,注重参式理论在农村发展项目设计、产业发展、乡土知识技术的开发以及农(林)人才素质和推广技能提高方面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结合我国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研究现代农业发展中农(林)业标准化的理论、基本原理和实践经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3. 在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开展案例教学,并获得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

  [主要学术论著]

  1.著作

  主编、副主编以及参编著作5部,代表性著作:农业标准化导论(合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副主编:农业标准化理论与实践,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译著Du-zhong, A Globally Fashionable Healthcare Concept,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

  2.教学研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

  3.国际合作项目

  (1)GEF毛乌素沙地可持续农林牧复合生态系统配置与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2016-2018)

  (2)中德财政合作项目-榆林沙地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高咨询专家(2014--)

  (3)亚太林业RECOFTC咨询项目--自然保护区冲突管理案例研究(2011)

  (4)青海GEF项目培训(2008)

  (5)亚洲开发银行ADB资助项目-生态旅游开发培训-陕西蒲城(2013)

  (6)中德合作二期造林项目-延安,国内专家以及翻译(2010)

  4.学术论文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代表性论文有:

  1)Mei Qu, Guangzhe Liu, Yin Lin, et al. Experts’ perceptions of the sloping land conversion program in the Loess Plateau, China. Land Use Policy 69 (2017) 204–210. (Contributed equally to this study).

  2)徐晓倩,刘光哲(通讯作者). 陕西省农户使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品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 西北林学院学报,2017, 32(5):306-312.

  3)徐晓倩,刘光哲(通讯作者). 芬兰基于产业链的林木生物能源发展概况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开发研究,2016/05.

  4)刘光哲. 欧洲林学硕士培养模式对我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启示. 中国林业教育,2016/01.

  5)刘光哲. 对农业推广硕士培养模式的探讨.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3(12)

  6)刘光哲. 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体系的构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1)

  7)刘光哲. 中美大学主导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比较研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为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3).

  8)刘光哲.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农业推广人员培训模式分析. 开发研究, 2010(3).

  9)刘光哲. 澳大利亚的PMP及其对我国农业推广的启示. 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3(5).

  10)李鑫,刘光哲(通讯作者),蔡彬等. 标准、标准化与农业标准化的本质. 标准科学,2016/03.

  11)刘萌,刘光哲(通讯作者). 陕西核桃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分析.陕西林业科技  2015/06.

  12)雷永东,刘光哲(通讯作者). 秦岭林区森林火灾影响要素分析. 陕西林业科技,2015/06.

  13)方义龙,刘光哲(通讯作者). 商南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状及问题的研究. 陕西林业科技,2011(6).

  14)李鑫,徐长兴,刘光哲(通讯作者)等. 我国农业标准化示范机制与展望. 标准科学,2015/12.

  15)向小芹,刘光哲(通讯作者),李巧芹.文冠果嫁接研究. 安徽农业科学,2012/12.

  16)赵晓彬,刘光哲. 沙地樟子松引种栽培及造林技术研究综述. 西北林学院学报,2007(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82110,

  Email:464378501@qq.com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