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师资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师资队伍» 科教队伍

刘永红

       发布日期:2021-03-09     

图片1.png[基本信息]

刘永红,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硕导。1995年7月毕业于西北林学院林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09年12月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硕士学位。1995年7月至2001年9月在陕西省林科院从事林木遗传改良研究工作。2001年9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主要从事油松、花椒良种选育研究和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与推广工作。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韩城)花椒试验示范站花椒推广专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油松遗传改良和油松良种基地建设研究、花椒良种选育和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花椒良种示范推广工作。

1.油松多世代遗传改良研究

主要以油松种子园和子代测定林为材料,通过人工控制授粉,开展油松高世代育种材料的创造、测定及选择研究,通过轮回选择,建立遗传增益更高、遗传品质更优的高世代种子园,为林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林木良种。

2.花椒良种选育研究

从通过收集花椒种质资源,开展花椒区域试验研究,选育丰产性高、抗性强、品质优的花椒优良新品种。针对花椒有刺,难采摘的生产问题,开展无刺花椒的良种选育研究,通过引种栽培,嫁接改良,选育适宜当地生长的无刺或少刺花椒优良品种。开展了凤椒遗传改良研究,凤椒的风味浓郁,品质优,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但凤椒抗性差、根腐病严重且易遭受晚霜冻的危害。从凤椒种质资源中,选育凤椒抗性强的优良种质,通过嫁接抗性强的优良砧木,提高凤椒抵抗力,达到凤椒的风味不变,品质上乘,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的目的。

3.花椒试验示范推广

通过示范推广花椒规范化生产栽培技术。包括“花椒的建园栽植技术、整形修剪技术、科学施肥技术以及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示范与推广。解决了花椒生产上的蚜虫、吉丁虫、根腐病、早期落叶病等严重的病虫害问题,显著提高花椒的产量和品质。无刺花椒和花椒嫁接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缓解了花椒有刺难采收的矛盾,节约了生产成本。通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营建推广花椒试验示范基地,提高农民花椒管理水平,推动当地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成果]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参加选育和审定的林木良种8个,其中国审林木品种3个,省审林木良种5个,包括“风选1号”、“凤椒”和“西农无刺”等3个省审花椒良种。获得各级成果奖励6项,其中陕西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和科技推广一等奖各1项,省政府科技推广二等奖1项等。参编花椒专著3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

E-mail:lyhlxy2006@163.com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