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三言两语” 尽展科研魅力

“三言两语” 尽展科研魅力

作者:马熙 郭兆祥        发布日期:2024-04-03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科研文化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3月31日下午,林学院、草业学院、农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第二届“躬稼杯”研究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经层层筛选,14名研究生登上决赛舞台。

选手风采_副本.jpg

1.jpg

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用三分钟的时间,“三言两语”的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讲清楚、说明白,还要让所有非本专业、本研究领域的听众有兴趣、听得懂、有收获,非常考验选手专业功底与表达能力。比赛中,选手武润琴以人体自我调节类比引入植物与微生物之间的共生关系,循序渐进讲述了微生物在森林群落构建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生动形象,通俗易懂;选手邵梓桐通过研究对菊粉和苜蓿粉的高质量,高产量的提取,将其制成保健品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从而起到保护肠道健康的作用,同时助力乡村产业和经济发展;选手李凯隆提出通过将农业废弃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制备环保高效的木材防腐剂,以期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林学院刘光哲副教授对选手们的仪容仪表、舞台风范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选手将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听、说、读、写”的基本功,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不断探索,争创辉煌。

本次“躬稼杯”研究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西农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提高了学生们的演讲能力和综合素质。未来,学院将会继续打造“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学术品牌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科研文化氛围。

编辑:李彦甫     终审:张永斌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